如何輔導一個遭母親遺棄的小孫子其成長過程?
問:他雖小,卻很懂事,不到四歲的年紀,卻已懂得寄人籬下的事實,
 
每天晚上,他會倚著自己的小手,若有所思,問:奶奶,我的父母呢?

我很難過,身為一個重大疾病的老人家無能為力保護他,

深知有音樂天份的小孫子,我會錄幾首好聽的歌陪他入眠,

也會更深入了解他的內心,可是他防衛心很強,總會安慰我:奶奶您身體不好,我會努力成為姑姑及姑丈喜歡的孩子。
2010-01-08 06:52:29 補充
他是個小男孩,四歲不到。

三歲的時候,姑姑決定了他上托兒所的命運,

每天是我陪他上托兒所,

洗完腎去接他,我們說說笑笑一路走回家,

逐漸初升的月亮照著祖孫倆,我們唱著:紅紅的太陽下山啦,伊呀嘿,呀嘿

成群的羊兒回家啦,..

常常會與園長和老師聯絡:

觀察他與小朋友互動的行為、適應的環境的能力

怕他幼小的心靈魂失去安全感,

今早,啟開電腦,看到那麼多的人給我寶貴的意見,

很感動,也很謝謝,因為要準備小女夫婦的早餐、水果,

可能必須在他們上班,送小孫子上托兒所

再仔細好好閱讀您們提供的寶貴意見,

不過您們的答覆,不僅解了心中的疑慮,能準確的掌握小孫子未來成長的方向。

希望有愛心的陪他成長,所以求教有專業的你們!

謝謝!非常感謝

答:其實我很為這個孩子心疼,因為這樣的孩子內心是很渴望愛的,尤其是來自於父母親的愛,雖然我相信你做奶奶的絕對是不吝嗇的給她最多的愛,加上她才4歲就已經如此早熟,他就已經知道如何人家的臉色過日子,往好的方面想她是很聰明的,也是很貼心的,希望將自己做好而不麻煩照顧他的人,但是孩子在六歲以前所學習到的一切都會奠定他將來的性格,因此要著重在塑造他良好的人格。
他防衛心重是因為她不想再受到傷害,她不願意表現出他最初的表現,他很在意他人對他的一舉一動,因為他已經被遺棄一次,他幼小的心靈怎麼能夠再被遺棄一次呢?
我想他都表現出好的一面,因為他會害怕他表現不好,我想此時此刻的他,應該很自責根懷疑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好,所以媽媽不喜歡他,才將她丟在這裡,所以我想阿嬤應該要多輔導他,媽媽離開是因為要工作或是其它不傷害孩子的理由,重點並不是因為不喜歡他才離開他,若是不喜歡他,又何必生下他呢? 不要讓孩子建立仇恨的心裡,否則在他長大之後,她會用仇恨跟自卑去面對很多事情,也可以告訴他這世界上很多沒有媽媽爸爸的小孩,但是他很幸運,因為它還有阿嬤跟姑姑還有姑丈,必須要讓她有珍惜現在的一切的觀念,他是有人愛的孩子,並不是沒有人愛的,所以希望他健健康康,快快樂樂的,這才是回報阿嬤的愛。
他是有音樂天分的孩子,其實教會是一個不錯的地方,教會裡聚會的小孩,有時候會因為教會有開鋼琴班或是吉他班,也可以讓她參加詩歌班,開發延續她的潛能,也因為教會是很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,給予很多的愛,所以我覺得你可以嘗試看看。
有些教會的吉他班跟鋼琴班是不用錢的,你可以問問看,而且教會的牧師跟師母都是很有愛的,若她知道你們的情形,他們很願意為你們將她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!
阿嬤很勇敢! 弟弟還是妹妹我也不清楚,但是有愛的孩子,絕對不會變壞,有同理心的孩子很貼心,只要有愛,再受傷的孩子,她也都會卸下心防,愛更多的人,寬恕那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!
希望我的回應能幫助你,因為我真的很心疼!!
相關詞:
追風箏的孩子, 傻孩子, 六個孩子, 陌生的孩子, 天堂來的孩子, 傻孩子歌詞, 孩子們的戰爭, 孩子 台語, 追風箏的孩子心得, 跑吧孩子
孩子, 重大疾病, 寄人籬下, 好聽的歌, 若有所思, 往好的方面想, 父母親的愛, 輔導, 幼小的心靈, 無能為力

本文章引用自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10010704190

(如有冒犯請至留言版留言,將盡快刪除,謝謝^^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遊戲小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